说起中医,我是不大相信的 屏蔽留存

说起中医,我是不大相信的

屏蔽已有 2465 次阅读 2010-1-21 08:20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爸是西医,总体上不推荐中医,原因之一是老爸见过不少中医在乡下误诊耽误病情的案例。但老爸是开明的人,不排斥具体的中医手段,比如针灸。

可是,阴错阳差,我家有亲戚念了中医,后来勤学苦练,居然小有名气。我们以前都笑他是卖膏药的,把他好心开的中药往往私下扔掉。后来,我们家居然出了两位半中医信徒,特别是我外甥,年纪轻轻的新一代大学生,也信了。原因都是某种慢性病或者症状,西医不得疗法,后来尝试了一下中医药,居然感觉有疗效。理论都是灰色的,效果是实在感受到的,从此就把“科学”抛在一边,信起中医来。

一个有西医传统的大家就出了两三位中医信徒,这概率也太高了点儿。我老哥跟我一样,完全不信不理中医,可是圣诞回家,发现他开始吃极难吞咽的中药丸子了。我问为什么。他说他以前都是扔掉中药,但是这次决定尝试一下,然后化验一下指标看有没有效果,再决定以后继续用否。

一不留神可能又要增加一个中医的使用者了。好在我还没有得个什么怪病,到需要尝试另类疗法的地步。但愿永远不需要尝试。别的不说,中药那个难吃难闻,想起来就令人生厌。

Comments (11)

 
哈哈哈01月 30th, 2009 at 5:35 pm   edit

立委老師,您怎麼越來越“猖獗”了?

原先不過是轉帖鏡子大師的偽科學忽悠,現在怎麼開始搞起偽科學原創了?這可是在頂風作案啊!

沒看見賽園中宣部已經把中醫宣傳列入了黑名單了嗎?

 
liwei01月 30th, 2009 at 5:42 pm   edit

我是不信中医派。难得一次,立场赶巧与赛中央基本保持一致了。

其他的是“人文”叙述,不是科学或反科学探讨。难道我老大不小了,在自己博客说话还要先看一下中央的脸色?不仅立场要政治正确,还要口径与中央最高度的一致?

笑话嘛。

 
哈哈哈01月 30th, 2009 at 5:46 pm   edit

先不談中宣部的規定,俺很好奇地問一問立委老師:在什麽情況下您會相信中醫?
如果不幸您需要嘗試另類療法,又正好您的親戚軟磨硬泡之下您服用了他給您炮制的難吃難聞的中藥,然後您就很神奇地好了。您會信中醫嗎?

 
liwei01月 30th, 2009 at 5:58 pm   edit

那当然,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科学5的可以先丢在一边。

就是后来双盲实验证明,中医的疗效实际上是通过心理暗示实现的,我也乐得它实现我一次,解除病痛是第一位,痛是在我身上,其他都是瞎扯,站着说话不腰疼。

科学在我眼中没有神圣的光环。科学技术解决了我的问题,我就拥抱它,解决不了我的问题,我就冷着它。譬如说吧,科学技术的发明使得iPod,iTunes, youTube, gmail出现了,我就为它唱赞歌。可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科学甩手不干了,我就找非科学的办法。当然这里有心理难关,否则我早就是宗教信徒了,因为我知道宗教能解决一些科学不能解决的人生问题。我从我的很多基督教朋友的身上看到了。可是我还是不信宗教,迄今仍然是一个死不改悔的无神论患者。

只能怪我命不好了,或者出身不好(要是生在宗教家庭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别人能悟,能信仰,基督教也好,佛教也好,科学教也好,马列主义也好,法轮功也好,怎么我就这么没有灵性,榆木脑袋,不悟不信呢?

 
哈哈哈01月 30th, 2009 at 6:05 pm   edit

呵呵,立委老師不是命不好,恰恰是命太好了,或者說已有的資源足以支撐,不必去開發宗教的功能了。
當然,有一利就有一弊,這樣一來某些新鮮經驗的可能性就被遮蔽了。

對待科學技術,我的態度和立委老師是一樣的,是實用的態度,工具的態度,而非宗教的態度。

其實,雙盲實驗這東東也不可過分夸大。比如說,科學這東東從總體上說是否促進了人類的福利,就從未經過雙盲實驗驗證過,但是,不能以此來說明我們接受科學就不太講究科學精神吧?

 
我觉得01月 30th, 2009 at 7:31 pm   edit

正常人都会采取这样“工具的”态度的吧。事实上,包括现代医学界在内的现代科学界也正是这个态度,否则不会有这么多关于中医的科学研究。

当然,如果信邪教、反科学,那就完全另当别论了。

 
老中医01月 31st, 2009 at 12:58 am   edit

客观的说中医西医各有所长,不可偏废.我接触的病人都是底层民众,大多没有医保,不可能出几百块去看一个感冒发烧咳嗽,如果二三十块的中药能解决,中药再难吃也不是问题!毕竟还有很多人是不敢生病的!有很多人是上不起医院烧钱的!

 
小中医01月 31st, 2009 at 12:43 pm   edit

# 老中医on 31 Jan 2009 at 12:58 am Vote: 0 0
客观的说中医西医各有所长,不可偏废.我接触的病人都是底层民众,大多没有医保,不可能出几百块去看一个感冒发烧咳嗽,如果二三十块的中药能解决,中药再难吃也不是问题!毕竟还有很多人是不敢生病的!有很多人是上不起医院烧钱的!
——————
感冒发烧咳嗽根本没必要看医生

 
老中医01月 31st, 2009 at 3:37 pm   edit

为何每天的门诊有那么多看感冒发烧咳嗽的病人?而且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难道没听”小中医”说:”感冒发烧咳嗽根本没必要看医生”吗?这些人难道……?

 
哈哈哈01月 31st, 2009 at 5:29 pm   edit

小中醫同學大概是小時候發燒時,家人沒帶他去看醫生,腦子燒壞了,所以胡說八道,不足為奇。

發燒咳嗽不去看醫生?哈哈哈!

 
小中医01月 31st, 2009 at 9:18 pm   edit

# 哈哈哈on 31 Jan 2009 at 5:29 pm Vote: 0 0
小中醫同學大概是小時候發燒時,家人沒帶他去看醫生,腦子燒壞了,所以胡說八道,不足為奇。

發燒咳嗽不去看醫生?哈哈哈!
—————
因为我自己就是医生啊。我看我自己就行了

嘿嘿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9127.html

上一篇:《立委随笔:汉语并不简单》
下一篇:《立委随笔:怎样组建团队创业?》

 

2  陈国文 蔣勁松

发表评论评论 (4 个评论)

删除 |赞[4]华明   2010-1-22 11:25
个例不能说明问题. 西方的临床试验统计分析还是相对靠谱的。当然, 如果愿意拿自己做试验,对于毒副作用小的药物是可以的, 呵呵。

删除 |赞[3]陈国文   2010-1-22 08:13
说个真事儿。刚刚发生的。我的同事长期从事扫描与探针工作,加之一段时间在职攻读博士,检查得癌症。在济化疗后,又有严重复发态势。就去北京医院(可能是301),结果判断死刑。即然如此,他干脆改用中医了。调补一段时间后,已经大有好转。我们去看他,他已经可以下床送我们出门了。从这以后,他是确信中医了。另外,心情平静,对身体十分重要。西医讲分泌紊乱,心理学讲心理调节,中医讲气功,其实宗教来看,佛法讲,就是执著,或是心魔。道家讲,就是不能归一入道。嘿嘿。

IP: 123.112.86.*   删除 |赞[2][游客]wuzx   2010-1-21 17:29
中医生的实际疗效,说明她也是科学的

你家也出了多位中医,不是偶然的,说明她值得相信!

有中医水平不高,甚至骗人,不是中医的问题,西医也不少!

你父是西医,希望他正确认识中医,

中西结合,更好地提高医术,

祝他为人民医疗卫生保健煞事业作更大贡献!

删除 |赞[1]湛韬   2010-1-21 09:52
理论都是灰色的,效果是实在感受到的------正如您所说。

发布者

立委

立委博士,问问副总裁,聚焦大模型及其应用。Netbase前首席科学家10年,期间指挥研发了18种语言的理解和应用系统,鲁棒、线速,scale up to 社会媒体大数据,语义落地到舆情挖掘产品,成为美国NLP工业落地的领跑者。Cymfony前研发副总八年,曾荣获第一届问答系统第一名(TREC-8 QA Track),并赢得17个小企业创新研究的信息抽取项目(PI for 17 SBIR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